冬蛹蛹Scarleton
上纲上线 月球表面
北极常驻 无序产出 墙头通天
手癌晚期患者 冷笑话专精
scarletondesign.wordpress.com
WlandUID11901
 

《春虫语冰》

早春的空气还有些冷,寒风瑟瑟蠕动,不肯给日头腾出地方,于是坐车这段时间,就变成了打法倦怠,或者本就困倦蹉跎不知东西的谈天时间。
那天母亲突然兴冲冲的问我:大咖是读ka还是读jia,我说读ka。她又问,大咖是什么意思,昨天某个甜言蜜语会说话的甲方说她是“业界大咖”,我说那是业内顶尖的意思,来自台湾娱乐圈,换句话说,大腕,就是冯小刚曾经拍过的那个电影的意思。
话一出口我骤然意识到这个词汇如此陌生,已经很多年不曾见到了。它不知什么时候死了,被大咖所替代,而早晚,也会变成更新潮的词汇。

人类思想所储存的概念增长速度要大于表达这些概念的语言的增长速度。而随着文化的进步,和语言表达产生断代和脱节,人们迫切需要寻找更高级的词汇来表达自身的感受。

我看到这个观点是在一篇说明为什么网络用语和粗俗俚语逐渐融入日常生活的短文当中。在语言更新的同时,原有的一些词汇涵盖逐渐泛化,而其性质本身也会发生变化,并且绝大多数是弱化,使词性趋于中性——褒贬意义上的。
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MMP。MMP现在成为年轻人的流行语首先是因为武汉话和普通话在发音和遣词造句上存在一定隔阂,让大多数年轻人有一种隔岸观火的感觉,而它本身短促上口的音节,加上大量当地的、跟风的网络主播的传播,使得这个词汇产生了跨行政区的爆发性热潮。同理这样的词汇还有娘西皮、龟孙和仙人板板等等。
另一个差一点的例子是SB。但无论如何,SB这个词的力度绝对跟许多年前天差地别,甚至在国骂发祥地的北京,哥们之间上去勾肩搭臂,亲昵的叫一句你个小SB也是相当常见的。何况如今自嘲的时候,自己也会来一句:啊,我SB了。它们从污言秽语变成俚语俗语,本身就是一种词意变迁的绝佳写照。
而大众文化的发展又使得某些旧词产生了新的含义,老一些的比如黄牛、比如菊花、新一些,还在用的,比如小鲜肉。
在这里要特别提一下以前春晚还能引领流行时的赵本山,那时出了一个相当火的热词,火到什么地步呢,就是相当地火,火到我在这个语境下找不出任何比“相当”更高级的,能表达我极致意思的词来。
但热潮早晚会过去,旧词的新意会过去,但因为旧词本身已经千锤百炼,所以依然可以继续存留在我们的语言当中。而外来的潮词,无论从国外还是地方,很多最后都会变成无人问津的死语。
同样是曾经辉煌的春晚,谁还记得巩汉林赵丽蓉的来自闽南语的“哇塞”。这个词曾经是最in的词,跟巩汉林的小辫子一起成为我哥哥那一代的流行,甚至会为了这个词的词源究竟是不是脏话的都市传说争得不可开交。
很好,在我打下“最in”的时候,各位已经意识到这个词有多落伍了,失去了一个特定文化和时代环境后,没有根基的流行词会迅速的打上时代——应该说是嗤之以鼻的老土标签。
而真正留下来并且成为某种词根发扬光大的,一定是脱离特定文化,特定人群,在一个平台上有所演变的词汇,比如:宅。或许有些人觉得,现在什么都叫宅有辱自己OTAKU的身份,就好比动画就是动画,漫画就是漫画,也没有什么动漫和冻鳗高手。虽然我觉得比起抱怨,这个时候寻找更响亮和高级词汇标新立异更为迫在眉睫。
日本作为上世纪最为开放的东亚国家,它为中国和韩国提供了大量的高科技的外来词汇,大到科学和社会主义,小到前阵子被人大代表提上议案的“要求医生只能称病人为病人,因为患者是个日语词”和“已经侦破的犯罪嫌疑人是不是还能叫嫌疑人”的鸡毛蒜皮。曾经将这些新闻作为谈资闲聊的时候,忽然有人问,那么以前中国没有办法称呼犯罪嫌疑人吗,答案自然是有,比如罪人,比如囚犯,犯罪嫌疑人带有东渡归来的日本式含蓄,和进步社会的人文关怀,它更贴切,更为高级,更能满足人们表达自己丰富内涵的欲望。
同理,港澳台引进的如此高级的词汇也比比皆是,置业/购房,写字楼/办公楼,品牌/字号,都更/拆迁,拽哥马份/德拉科马尔福。
当然最后一个是反例。
不过为什么我们觉得德拉科要比拽哥高级?明明哈利波特系列的定位就是儿童文学,拽哥很贴切的描述了德拉科的放荡不羁和本名读音,从信达雅的角度上两者均无可挑剔,怎么分辨孰优孰劣?刨除文化熏陶以外,个人认为最大的,造成我们认为某个词汇高级的原因,是陌生化。它崭新,特殊,似是而非,那么他就是高级。
话题回到从台湾来的大咖上,大咖虽然如今也进化出了比如咖位,怪咖一类的衍生词,但本质上它并不融入生活,没有根基,早晚也会像是“大腕”一样消失在你我的字典中,反而怪咖,这个介于鬼才和怪才之间的高级词,可能会比大咖存留得更为长久。
文化沿革受制于社会发展,带来词汇演变,有些词汇随着经济发展沉沉浮浮,有些不敢想的词汇死灰复燃。我胡思乱想,而车子又过了三四盏灯。母亲还沉浸在自己是业界大咖的喜悦里,我们时不时搭话,也讲了上文提到的赵本山和相当的例子。于是话题又急转向了小品,顿时欢声笑语,享受了另一番语言构成的滑稽喜剧。
那时我便想,语言是如此灵动富有活力,鲜为人知却生机勃勃、璀璨光华。愿它能和文化一同,永葆自由。


fin


评论(5)
热度(34)